close

公儀休相魯

原文

公儀休相魯而嗜魚,一國盡都爭買魚而獻之,公儀子公儀子,對公儀休的敬稱不受。其弟諫曰:“夫子嗜魚而不受者,何也?”對曰:“夫唯嗜魚,故不受也。夫即假如受魚,必有下人之色下人之色,卑己以待人的表現;有下人之色,將枉於法;枉于法,則免於相。雖嗜魚,此不必能自給致給我《韓詩外傳》、《淮南子》無“致我”二字,蓋因涉“給”字的注文而衍魚,我又不能自給魚。即無通“毋“受魚而不免於相,雖嗜魚,我能長自給魚。”此明夫恃人不如自恃也,明於人之為己者,不如己之自為也。

翻譯

公儀休出任魯國宰相,因為喜歡吃魚,所以全國人都爭著買魚來送給他,公儀休拒不接受。他的弟子勸告說:「先生喜歡吃魚卻不接受,原因是什麼呀?」回答說:「就是因為喜歡吃魚,所以才不接受人家送的魚。倘若接受別人送的魚,必然有仰賴於人的神色,仰賴於人,就會違背法律,違背法律就會被免除首相之職;縱然我喜歡吃魚,但這樣做最終會無法得到魚,我自己也不能為自己弄到魚。倘若不接受送的魚,就不會被罷免相位,就是喜歡吃魚,我也能夠長遠地靠自己供給魚。」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文章引用自奇摩知識+圖文為原所有人版權所有!如有任何問題請告知站長處理!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語言學習機訂購網站:http://digiwis.shop.conn.tw/list.html?member=af00001713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嘉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